美國燃燒人節 Burning Man Festival

burning-man03

燃燒人節慶(英文:Burning Man)是一年一度在美國內華達州黑石沙漠舉辦的活動,九天的活動開始於前一個星期天,結束於美國勞工節(九月第一個星期一)當天。燃燒人這名字始於週六晚上焚燒巨大人形木肖像的儀式。這個活動被許多參與者描述為社區,激進的自我表達,以及徹底自力更生的實驗。

燃燒人活動起源於1986年拉里哈維,傑里詹姆斯和幾個朋友在舊金山的貝克海灘開始的夏至營火儀式。他們燒毀了九英尺(2.7米)木製人像及一個較小的木狗。連續進行了幾年,1990年時活動被警方以無許可證為由中斷,於是他們移往內華達州的黑石沙漠舉辦。活動由黑石市(Black Rock City LLC)有限公司主辦,參加人數每年遽增,2008年共有49599人參加了燃燒人。

由於被稱為『燃燒者』的參與者各自懷有各種不同的目標,燃燒人並沒有單一的焦點。活動的特色取決於參與者。燃燒人活動包含10項原則,激進的包容,給予,去商品化,徹底的自力更生,激進的自我表現,社區工作,公民責任,不留痕跡,參與和立即性。從1995年以來,拉里哈維給予每一年的活動不同的主題。 2006年主題是希望和恐懼,2007年是綠人,2010年則是大都會。它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被燃燒的巨型人的設計,主題對與會者在使用藝術品,服裝,營地和車輛也有很大的影響。

burning-man20

燃燒人主要以外來藝術和富於想像力的藝術作為號召,然而活動期間更出現多樣的藝術形式。燃燒人鼓勵通過藝術創作表達和互動藝術。眾多向黑石公司註冊的主題營,是由龐大的參與者子社群建立的活動和居住中心,使用大量的設計和藝術元素,是為了吸引更大的社群和滿足黑石公司的互動性要求。音樂、表演和流動街頭戲劇,是在營地及城市建設區裡常見的藝術形式。緊連著城市,拉洪唐湖乾燥的湖床則樹立著數以百計的藝術品,從小到非常大型的藝術裝置都有,通常是動力學,電子和火的元素的雕塑。

黑石市,是燃燒人參與者所創造出來的臨時城市,活動幾乎全數義務參與。大部分的佈局和一般城市基礎設施,是志願者居住在活動之前和之後幾個星期所建設。其餘的城市包括主題營地,村莊,藝術裝置和個人露營是由與會者創造。除了城市的中心營由黑石市公司建造,城市的各式各樣的大型主題營區,往往由一群擁有共同身分或特質的人所建造,村莊則由規模較小的營地聯合而成,他們創造的那種氛圍就是他們對黑石市的憧憬設想。由於燃燒人的參與者每年增長,吸引到更多不同的族群,那些創造主題營區的次文化,就如同在其他城市也找得到類似的特質。燃燒人活動仰賴群眾自發性的參與,以及大量的志願者無私地奉獻時間和精力。

近年來,燃燒者甚至不甘於每年只有一次的活動,他們在其他各地也創造出區域性的燃燒人活動。俄勒岡州、西雅圖、密蘇里州、密西根、猶他州、聖地亞哥、科羅拉多州、德拉瓦州、新英格蘭、德州、印第安納州,北卡羅來納州、亞利桑那州、夏威夷,溫哥華、紐西蘭、加拿大、南非和西班牙都開始建立區域性的燃燒人活動。 

burning-man16

burning-man34

burning-man01

 burning-man08

burning-man05

burning-man02 burning-man04

burning-man06

burning-man07

burning-man09

burning-man10

burning-man11

burning-man12

burning-man13

burning-man14

burning-man15

burning-man17

burning-man18

burning-man19

burning-man21

burning-man22

burning-man23

burning-man24

burning-man25

burning-man26

burning-man27

burning-man28

burning-man29

burning-man30

burning-man31

burning-man32

burning-man33

burning-man35

請給我鼓勵==>

0 意見:

網誌封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