侯文詠:或許問題正是因為你太努力了吧?

by 侯文詠 Houwenyong on Monday, November 15, 2010 at 11:05am

page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notes/hou-wen-yong-houwenyong/huo-xu-wen-ti-zheng-shi-yin-wei-ni-tai-nu-li-le-ba/464000137507

有個朋友的老闆合併了一家新公司,指派這個朋友去當這家公司的總經理,希望他能重整這家公司,並且改變這家公司的文化。儘管這個朋友原來從事的不是新公司的產業,但以他過去的經驗,和新公司的產業多少還是有些相關。因此,他自信滿滿,覺得自己有能力把這個新工作做好。

侯文詠 Houwenyong

新總經理上任,受到員工熱烈的歡迎。總經理熱情地發表他對公司同仁新的期許,以及關於公司未來新的願景。從同仁的表情看來,大家似乎也都歡迎並且支持這樣的改變。

我的朋友是事必躬親型的管理風格。他和公司一級主管開會時,很容易就可以指出計劃不可行的地方,並且給予糾正。更多時候,他甚至會基於自己過去跨領域的經驗,提出一些全新的點子和想法。這些想法,只要一提出,通常很快就得到同仁們的讚美,以及好評,因此推動起來也特別有效率。

我的朋友本來以為他應該可以勝任愉快。不想過了半年之後再遇到他,他苦惱地告訴我,他開始發現,整個公司變得非常被動,所有的決策,無論大小,非他裁決不可,所有的案子非他催促就無法推動。

『這是大家的公司啊,難道大家沒看到我這麼努力嗎?我不懂同仁爲什麽不能體會?』

我一聽立刻明白問題出現在哪裡了。『或許問題正是因為你太努力了吧?』

『我太努力了?』

『你要不要暫時讓自己隱形起來,看看同仁會有什麽反應?』

『隱形?』

我替他想出了個辦法。這個辦法是:從隔天開始,總經理提任何點子時,不說這是他的想法,而該說:『這是昨天碰到一個朋友,他提的建議,不知道可行不可行。我想聽聽大家的意見? 可行就試試,不能用的話,就算了。』

這麼一改變,出乎朋友意料之外的,同樣是出自他腦袋的點子,過去同仁們「真是太有創意了」、「嶄新的藍海策略」、「總經理這樣的想法是在太英明了」的反應,只要改成「一個朋友的提議」,同仁的反應立刻變成了「這根本是異想天開」、「這樣的做法過去早有人做過,並且被證明是失敗的」……

我的朋友恍然大悟。不是同仁太被動、也不是同仁沒有想法,而是從過去到現在,「總經理」這個位置(而不是他)一直都太英明了,因此這個公司才欲振乏力。

原來阻礙這個公司進步,最大的阻力,就是管理者自己。

這個理解,改變了我的朋友。我的朋友的改變,給了公司的員工改變的空間。當所有的改變加在一起時,這個公司才開始變得和原來不一樣。

請給我鼓勵==>

0 意見:

網誌封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