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人必看的雄文

心理學課上,周正教授正在授課:「上次下課時,一個男孩子遞了張紙條:『我是個比較內向的人,又沒什麼特長,不會踢足球,不會打籃球……唯一的愛好是寫作。進入大學後,看到周圍的同學在交往、工作中左右逢源、如魚得水、灑脫幹練,很是羨慕。就要步入社會了,我該如何規劃自己的前途呢?……周教授,我想我還是當一名作家比較好,一個人,也不錯,您說呢?』這個問題要不要回答?」周教授揚了揚手中的紙條。

「回——答——」同學們興致大起,「作家夢」可是不少憚於競爭之人的救命稻草啊!

周教授放下手中的紙條:「好,今天我就當面回答這位同學——我的態度,很簡單:凡是做『作家夢』的人,都是逃避現實的、無能的人……」

話音未落,下面已是一片噓聲。

人生

「我來問問你們,一支筆、一張紙的事,誰不會?當作家,就是這麼簡單,人人都會。我常說,一流人才在軍界和商界,二流人才在政界,三流人才在學術界。對軍人而言,你領十萬人,我領十萬人,沒本事,死的十萬就是你的。這裡要的是綜合素質,是挑戰,所以軍界的人是最強的。商界也是如此,投入兩個億,三個月後,可能家破人亡,你幹不干?要的是同樣的素質。政界就不同,他可以調整、迂迴,政策不行可以再改,是有餘地的,但要負責任。而學術界,一次不行兩次,兩次不行三次……永遠不行都可以。軍人和商人的成敗一目瞭然,唯有作家可進可退,無所謂勝負成敗……」有人若有所思地點頭。

「某著名作家在一所大學做講座的時候,有同學問他怎樣才能當作家?他說:『首先養活你的家,再說當作家!』」周教授認真地看著大家,眼神裡自然地流露出一種深切的關愛,「《論語》中記載:有一次孔子來到衛國,見衛國人很多,就說『庶矣哉』,意思是『衛國人多啊』。旁邊有人問『既庶矣,又何加焉?』意思是 『人多,怎麼辦呢?』——問題來了,有人,人多了,怎麼辦?我們該做點什麼呢?你們認為孔子會怎麼說?」

「教之——」大家很自信,大教育家嘛。

周教授微笑著搖搖頭:「子曰:『富之。』——孔子說:『讓他們富起來。』你們以為有了人就要教育,卻不知道在教育之前,首先要讓人富起來。旁人又問:『既富矣,又何加焉?』——『人們富足以後,又該如何?』」

「教之——」大家會心一笑。

「對,人富足了才有條件接受教育。吃不好穿不暖的時候,教育是句空話,況且對衣食無安的人大談教育,這種行為本身就不厚道。孔子不愧是教育大家,他這『不富不教』的意義很深遠!按照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,人只有滿足了基本的生理需求以後,才會去考慮安全、愛與被愛的需要,才會有自我實現的需要。」

「舉例而言:勒緊腰帶過日子的小兩口,到了情人節,丈夫一咬牙,送愛妻一大束玫瑰,這時候妻子是什麼感覺?」

「浪漫吧?」

「是浪費!」同學們爭起來。

「還不如送我一雙毛皮手套呢!你看看,這個冬天我的手又凍了,淨花冤枉錢……」周教授開玩笑似的嗔怪道,大家在嬉笑中亦有所感悟。

「當人過日子都緊張的時候,是不會想著浪漫的,那是有錢人的享受。問你們一個常識:知道雄鳥追求雌鳥的時候,送給雌鳥的是什麼?」

「蟲子。」

「對啊,一送蟲子,雌鳥就會意了:這傢伙生存能力強,跟著它,今後我們的孩子不會挨餓。這是一個連鳥都明白的道理。」

下面安靜極了,生怕漏掉周教授的任何一句話。

「『倉廩實而知禮節,衣食足而知榮辱。』自古以來,人們便說『飢寒起盜心』。能吃得好、穿得好,生活安定之後才能讓晚輩過正常的生活。如果沒有東西吃,連父母的東西也會搶過來吃,兄弟的就更不用提了。在人們陷入最差的生活狀態時,就顧不得什麼道義。這就是人類真正的本性。中國的先哲早在幾千年以前,就已指出了人類的真實形貌。」

「在衣食無法獲得滿足時,依然能保持禮節,這是凡人做不到的事情。」

「如果希望這種獸性不要出現,期待我們最理想的人性流露,也為了維持社會秩序,提高道義,彼此能懂得禮貌,並以此幸福生活,就必須確保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收入。換句話說,要讓大家能賺到錢。基於義務,我們必須要賺錢才行。」

必須賺錢!——看來,所謂「以人為本」,我們並不比古人懂得多。

「雄性喪失了生存能力就喪失了天賦雄性之本性。歷史表明,男人的不幸、民族的不幸源於貧窮。所謂『貧病交加』、『窮凶極惡』……因此,你們必須認識到:掙錢是公德,要重視金錢。我這樣告訴你們:男孩子,你可以不會踢足球,不會打籃球,可以不會作詩,不會彈鋼琴,不會做飯。可以什麼都不會,但是必須會掙錢。」

周教授的話字字珠璣、鞭辟入裡。我感覺很多男孩子的眼睛在放光,不知他們看到的是壓力還是希望?

「最後,再給你們一個例子,你們用心思考。比如說,快到春節了,太太說:『該過春節了,咱爸咱媽想來深圳這邊,看看咱們和小外孫。』她先生立刻就說:『來啥來?根本不用來!咱已經忙得夠嗆了,再讓他們過來,淨添亂!再說,這路上,老年人多不方便!』這個男人現在是什麼狀態?」

「氣急敗壞!」有人笑著回答。

「記住,凡是氣急敗壞的男人都是窮男人。但是另外一家,太太說:『老公啊,快過春節了,老人們都想過來看看咱們,一年沒見面了!』先生說:『哦,好啊好啊,應該讓他們過來。這樣,你讓他們坐飛機過來。』這個男人就不氣急敗壞,他很平靜。 『還有,你看,咱家的房子,這三層七八間,冷冷清清的,孩子也沒有人陪著玩。爺爺奶奶來了,或者姥姥姥爺來了,家裡有生氣,過年過節的有生氣多好!』他為什麼這樣說?因為這個男人有錢,他不怕,他有地方住,有錢讓父母過來。他有辦法顯示他的孝心,而且這種男人往往不會發脾氣。因為他有很大的控制權,有很好的基礎,任何事情到他這裡都可以化解,可以平靜對待。然後,一家人高高興興地過了春節。老人走的時候,先生問太太: 『爸媽他們有什麼要求沒有?』『沒有沒有,他們都很高興,一點要求都沒有。』先生說:『我聽見了,他們說老三要結婚,沒房子住,他們想空出房子去住老房。這怎麼可以呢?這樣,在老家花6萬塊錢,我們出3萬,三弟拿3萬,蓋一棟兩層小樓讓他們住,爸媽就不用動了。』聽了這話,太太抱著丈夫說不出話來,這樣的老公哪個太太不愛不感激呢?好,房子蓋成了,弟弟說姐夫是好人,全村羨慕,父母開心,一家生活幸福。3萬塊錢,只是他一個月的工資,他願意拿出這3萬塊錢。」

周教授最後說:「願意做哪一個,你們自己選擇。但是,要記住:知識不一定會帶來金錢,掙錢靠的是能力。」

請給我鼓勵==>

0 意見:

網誌封存